人生的學習

發佈時間: 2015/07/06

我不是一個很有生活智慧的人。不是因為網購業務的關係,我不知道洗髮水原來有那麼多牌子、性質和大小;有些產品我根本不知道它們的存在。

記得和同事討論入貨的問題時,無法協調大家的意見:他們會自然地認為,入貨和貨品展示,會以銷量作優先考慮;而我,總覺得網購的業務模式和實體零售店不能相提並論。

記得幾年前,看過有關「長尾理論」的書。大意是說,那些看來是非主流、銷量少但種類多的產品,累積起來的銷售,會超過那些最受歡迎的產品。網購就是有這種優勢:我們沒有空間的限制,可以展示任何產品。我的觀點是,為甚麼我們要受傳統零售觀念的限制,而影響了入貨的判斷?

在設計應用程式及網頁的用戶介面時,亦因為在推出服務後,收到很多用戶的意見而不斷改善。舉個例子,當用戶在平台上搜尋某些貨品後,可以使用「篩選」或「排序」的功能去縮窄範圍,或以更方便自己的方式去瀏覽貨品選擇。這些看似簡單的功能,原來大有學問——怎樣才可以令到用戶一眼就能知道該功能是怎樣使用的呢?經過不斷思索和討論,我們還未想到解決的辦法。

人生,是不斷學習、否定和實踐的過程,我會盡力去享受這過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