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入SDR 有何利好?

發佈時間: 2015/12/02

人仔入SDR貨幣籃子了,將有利吾(汝)乎?有。但有限。

人仔不是立即入SDR,是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該日應是國慶黃金假期,除燒炮仗外,冇得炒,不過要炒是由昨日起至明年10月1日前已炒妥,昨日A股只微升似對人你入SDR冷然待之,但恒指就勁升近400點,是否就熱迎人仔入SDR?

最使人發夢的是,日圓於1973年入SDR後,至1989年12月止日股升逾七倍,5000點至逾38000點,嘩,不要講升7倍吖,升一兩倍都好,不是亂嗡,有圖為證(圖一)。

A股關鍵仍看經濟改革

如果你看到這圖,認為日股升7倍是因為日圓入SDR的話,就大錯特錯,因為看看日股由38000跌穿1000點時,日圓不也是SDR成員?SDR保升的「神力」,為何消失了?簡單不過,日股市升,不單因日圓入SDR,甚至日股市,與日圓入SDR無關。股市是跟公司的盈利能力有關,當然,一地的貨幣開放與否,跟外資買不買該地股市有關,但只要公司盈利能力好,總會有外資用盡方法去買,A股未開放,老外買H股,只可購,貨幣開放,讓一些沒辦法的資金(是否是蠢資金?)也可買而矣!

一句講晒,A股之後升多少,跟人仔入SDR關係不大,如中國國企改革成功,工業4.0落實,減排成真,人均收入能翻番,上證指數可上三萬八,與今時的三千多對比,是升十倍,不是七倍,更不是一、兩倍,我稱之為乞兒價。有甚麼苗頭可看?2017年。筆者講2017年重要,講A股可上三萬八,不是人仔入SDR後的今天才講,而是幾年前講。憑甚麼去估?不是看公司業績,而是看中國領導人的更替。朱鎔基曾講要行地雷陣,要打500口棺材,一口留給自己,他講的是反貪腐,可惜,他是有心無力,結果中國自2000年之後,真是混帳之極,由之前的國退民進,一改而為國進民退,改革變成權腐。胡錦濤、溫家寶上場,首年也是講反貪腐,但同樣也是有心無力,直到習近平上場,你就知他要走「紅二代」的路。2013年他上任後的中國「國情咨文」,拋出59個改革,不少人嗤之以鼻,認為是新官三把火,這是完全不認識共產黨人要做起事上來,是可以有鐵的意志,不是西方民主的博選票縮骨術。十年後,普京、習近平的「共產宣言」、「共產式執政」,會給西方人民考慮甚麼樣的領導人,才能為人民帶來幸福,才能為人民帶來尊嚴—強國。這裏且撇一筆,土耳其遲早會有戰機被俄擊落。

你要知習近平與王岐山為人,就要從他倆被上山下鄉,搞過串連說起。習近平任浙江省長時的言行,就知一旦習近平當上主席,會做甚麼,再加上胡錦濤一交棒,就是黨主席與軍委主席兩位一齊交,讓習近平去完成胡錦濤未竟之功(反貪腐),再加上習近平上任後六個月之內,兩訪太行山,應知他是去聯繫「紅一代」的老紅軍,去保「紅一代」的江山不被腐蝕去,解放軍也被「郁」,可能跟此不無關係,當我們講中國股市是政策市時,「黨」的政策,才是最重要的政策,能不識?

回講人仔入SDR,人仔入SDR,離岸人民幣價立漲,在IMF宣布人民幣納入SDR的消息之前,外匯市場出現了顯著波動。人民幣加入SDR答案揭曉前夕,離岸人民幣大漲0.4%,創一個月最大漲幅。此後漲幅一度擴大到0.46%至6.4180,與在岸收盤價6.3981匯差縮窄至不足200個基點。截至收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收盤下跌0.05%,報6.3981元(圖二)。

繼續改革路 邁向真正大國

之所以有大波動,應反映市場原先不太看好人仔入SDR,故不早早炒上。

無論如何,人仔入SDR對中國金融業整體言,仍是正面的,但大家亦不宜看得過重,以為已成仙。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12月1日表示,加入SDR不是一勞永逸的,SDR每五年做一次評審,一種貨幣在符合條件的時候可以加入SDR,當它不符合條件的時候也可以退出SDR,要繼續改革開放,這樣人民幣作為SDR籃子貨幣的地位才能得到不斷的鞏固。

易綱還表示,中國和世界上成熟市場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比如在金融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上都有差距;加入SDR也意味着國際社會對中國在今後金融、經濟領域各個方面的許多期許。所以中國要虛心地向發達國家學習,虛心地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學習,虛心地借鑒一切好的東西。

中國待改革的地方還多,你可有出過一分力?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