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仍會貶值?

發佈時間: 2014/04/16

人幣仍會貶值?

最近有間行出個報告,謂人民幣會貶值兩成至三成,對這個報告,筆者的回應是:請先看周小川在4月11日的講話。

《金融界》網站海南博鰲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4月11日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分論壇之「央行的未來」,並說「非常規貨幣政策指的是由於條件發生了變化,使得傳統的貨幣政策不再能夠起到其應有的效果。我們就不得不動用非常規貨幣政策工具,這個主要就是量化寬鬆了。從理論來說,非常規貨幣政策實施是為了應對目前的形勢,必須用量化措施實施擴張性貨幣政策。我們今天話題講的『央行的未來』,這也就意味着如果將來我們能夠走出零利率、低利率環境的話,我們就不必要再去實施非常規的貨幣政策,我們將來有可能可以回歸到過去十年的貨幣政策當中。但是金融危機也帶來了幾個新的問題,我非常同意Gary PARR的觀點,就是金融穩定非常重要。如果出現任何金融不穩定,我們有可能再次動用非常規貨幣政策加以應對。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我們看到很多新興經濟體一旦出現了不正常的資本流入或者流出這種情況,或者碰到匯率反常情況,這也可能造成有關國家央行再次動用非常規貨幣政策進行干預。」

改革轉型期 未具傳統幣策條件

人仔貶三成,是不是匯率反常情況,不要說人行會管,美國亦不肯過你。更者人行出手將是非常規手段,此即是一般經濟教科書上不會教到的方法,例如伯南克的量化寬鬆,就是教科書上全未教過的方法,你可叫是旁門左道,又可叫奇兵突出,又可叫創新之舉,看你有幾like量化寬鬆,但無論如何,都是能治當前之咳。飲鴆止渴,由於是遲死與早死之別,不值得效尤,但「飲尿止渴」又如何?尿不宜飲,幼稚園至大學的個人衞生課都這樣教,但海軍陸戰隊的救生術就一定教你,「飲尿止渴」,是個必要的,不是非常規的求生技能。

周小川對非常規手段是十分推許的,分析者如以常規思維去估周小川的非常規手段,或許會應了simple、stupid、naive,等揸兜。

周小川確認,中國的貨幣政策一直是非常規的。他認為原因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處於一個改革轉型期,中國還並沒有達到實施傳統貨幣政策所必須具備的所有的經濟條件。「比方說我們必需要進行很多金融行業的改革,我們必須糾正、改進銀行業一些狀況,我們必須進一步的發展我們的資本市場,要以一些非常規方式發展我們的資本市場,所以實際上我們的貨幣政策和很多其他國家相比的話,一直是非傳統(非常規)的。」

周小川認為,特別是在兩次國際金融危機期間,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僅是保經濟增長,同時也推動實現金融穩定。周小川說,「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我不得不提出一個問題:當央行向經濟注入流動性的時候,是先提供流動性,再去做結構性的考慮?還是反之亦然?」他又同時回答說:「當然了,可能是經濟發展中有一些機構需要得到(流動性)救助,而另外一些流動性注入則可能是出於一些結構性的考慮、要取得一些結構性的改變。這些做法本身也是非常規貨幣政策範疇的考慮。

政策不健全 市場化路遙

不單中國人民銀行是非傳統,會用非常規手段的銀行,周小川更直言不諱地指出,今時人行是不會追求獨立性的。

周小川表示,獨立性是中國央行非常重要的挑戰。獨立的央行是一個非常有深遠意義的、前瞻性的目標。他認為,對中國央行來說,在從傳統的中央控制型經濟轉型到市場化經濟的轉型期中,有兩點要務:

一方面央行要緊密的和其他部委合作來推動,「說到改革,你要有很好的、健康的商業銀行,進行改革的時候,你要考慮到財政部那邊有財稅的改革,你要考慮到勞動力市場的管理。然後還要有新的養老金退休的基金、機構。所以有很多方面要考慮。如果央行和監管機構不是政府的一部分的話,就很難有效地進行溝通,很難有效協調推動改革的政策。在這種轉型期當中,對於中國來說,央行還是政府的一部分,這對我們中國來說還是有益的,特別是有益於我們轉型期的發展。」

另一方面,一些現實的困境也需要各方合力解決。周小川舉例,「比如商業銀行要面對市場時就必需要進行系統性改革。但它們很難獲得足夠金融資源進行資產核銷,以實現重新資本化或者是資本金充足。如果一定要通過市場化方式來進行籌資,那對於中國的資本市場來說,它也還沒有完全建立和發展起來,所以市場是沒有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的。」

周小川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央行是要和其他的政策部委合作來實現轉型期的改革,「我們這樣的選擇有理由的,這是一個合理的選擇。每一個選擇都會有代價,我們的代價就是,是不是很有效的控制了通脹率以及資產泡沫的增長,這還是一個疑問,我們還不清楚。但是不管怎麼樣,央行非常的關注這一點。」

周小川坦白得可愛,講明人行就是政府一部分,不求獨立性,不似日本央行以至美儲局那樣,口叫獨立,但就處處與政府狼狽為奸,扮中立,誤導蒼生。

引導資本市場發展 央行有責

在未來一段日子中,人行會怎配合政府去搞金融改革?

周小川談到了央行的職能和對金融市場穩定的看法,他認為,不同監管者之間權限應更清晰,目的應合力維持整個金融市場的柔韌性,而非在危機發生後再去反思。他還表示,借鑑外部經驗,必需要考慮如何快速地去推進資本市場的發展,「如果人民的儲蓄都放到傳統的商業銀行當中,而資本市場發育不足,這樣整個金融中介的市場的結構就是有風險的。也就是說一旦出現泡沫破滅,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就帶來了巨大的金融不穩定性。所以確保宏觀經濟的金融穩定,我們必需要考慮如何快速地去推進資本市場的發展,並且改變金融中介的結構,不要再以傳統的商業銀行為主導,而是更多地依賴於資本市場。」周小川說,引導資本市場的發展不僅僅光靠市場,央行和其他監管機構可以攜手合作,為市場發展做出貢獻。

「我想就金融穩定性方面的問題發表一下我的看法。也就是說,央行在有關金融市場的運作上可以做出甚麼樣程度的參與?按照國際經驗來說,基本上央行可以發揮最後借款人這樣一個角色,最新IMF和其他一些國際組織建議央行應該參與存款保險制度的建立,如果出現市場失靈情況的話,央行就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一定作用。(但)從常規的角度來說,單個的金融機構是處於不同的監管下。監管者應該保證維持宏觀的金融市場穩定和健康。對市場的波動要保持柔韌性。(那麼)央行和這種監管者之間的關係,它的權限要搞清楚。但是現實情況是,就是總不是很理想。我們也有過這方面的討論,就是央行在這方面應該參與還是不參與。」

周小川認為,「在泡沫產生期間,並不能說金融機構是不健康的,也不能說監管者、監管機構沒有做好工作。但是突然就出現了泡沫,而且泡沫很可能突然就破滅了。那麼,這樣的金融穩定性是應該值得我們好好的考慮的,也就是央行如何和其他的這種金融監管機構來合作。來解決這個問題。另外一方面。在很多新興經濟體當中甚至是一些發達經濟體當中你突然就會發現基本上幾乎所有的銀行或者是金機構都不健康了,在中國、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我們突然就發現所有的銀行從技術上來說都是破產了。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其實也是一樣的,突然一下這些所有的銀行就都不行了,這個資本充足率非常低。這是一個系統性的不穩定性,這是我們要處理的問題。」

周小川以日本20年以前的經歷舉例,如果人民的儲蓄都放到傳統的商業銀行當中,而資本市場發育不足,這樣整個金融中介的市場的結構是有風險的。也就是說一旦出現泡沫破滅,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就帶來了巨大的金融不穩定性。所以確保宏觀經濟的金融穩定,我們必需要考慮如何快速地推進資本市場的發展,並且改變金融中介的結構,不要再以傳統的商業銀行為主導,而是更多地依賴於資本市場,而且我們要靠市場來引領這樣的發展。而且不光是僅僅靠市場,央行和其他監管構可以携手合作,為市場發展做出貢獻。」

周小川認為,熱錢流動帶來的套利交易機會的解決是一個難題,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在考慮要推出一些資本帳戶穩定和資本流監管的問題。而新興市場的央行的目標主要是在不斷動態變化中,去迎接問題和挑戰,維持金融穩定。

香港,是可以供人行推進金融改革的一個窗口。

兌換開放挑戰多 堅持逐步開放

4月10日,在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的「香港晚餐會」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滬港通機制順應了國際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發展趨勢,既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有利於健全內地資本市場的機制。

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幣的跨境使用量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客觀來說,這還在起步階段,未來還有相當長的發展過程。從監管角度我們要做好自己的「家庭作業」。他認為,內地人民幣跟香港港幣之間兌換的問題,應該說是分兩個階段逐步進行的。一個階段是經常項目,像滬港通以後投資的項目依然是資本項目。「實際上過去的規定是經常項目逐步放開,新世紀初最開始是從旅遊兌換、商舖接受人民幣、接受信用卡,然後再做到經常項目可以兌換多少,實際上界限比較多。」他表示,滬港通對於央行也是一個新的挑戰,在雙向投資方面要鼓勵,當然所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關改革也要逐步跟進。

唉!周小川叫滬港通做「家庭作業」,就累到舉起米字旗的人有要不要認同周小川是自家人的問題?是否不要買港股了,因為滬港一通,就是自家人股票了,要維持骨氣,是否只能買英國股?途長路遠怎好?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