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人債「息誘」投資者

發佈時間: 2015/11/30

姊妹們,自從2008年起,中國財政部每年都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供機構投資者和我們這些小投資者認購。

過去幾年,只要有國債發行,投資者普遍都很雀躍,因為國債的息率一般都比銀行存款高,而風險卻比銀行低(國家財政部擔保),所以大家都不太擔心,問題只是能夠認購到多少而已!

但今年的形勢有點微妙,因為人民幣在今年8月時曾經突然急跌了大約3%,而且,問題不是這3%的跌幅,而是大家開始擔心,人民幣不再單邊升值,甚至可能會持續下跌。

不過,今年財政部在內地開始了減息周期後,竟然大幅調高國債的票面息率,企圖「息誘」投資者,這一招初步看來也算奏效,因為我也收到一些姊妹來WhatsApp查問,到底是否買得過。Patsy就是其中一位。

「我看報紙,新一批兩年期人民幣國債的票面息率高達3.45厘,遠超市場預期的2.8厘,且是歷年新高,怕不怕賺息蝕價呀?」相信Patsy的問題,也是大部分投資者的問題,但我不是神仙,又或人民幣專家,其實我心裏也沒底,只有簡單的分析。

賺了利息 或會蝕匯價

「對呀,今年的息率是歷來最高,我翻查了資料,去年發行的國債,票面息率是2.93%,今年是3.45%,即是比去年足足高了半厘,其實真的很不錯!不過,今年大家認購的戒心比過去幾年都要大,主要因為大家都擔心人民幣匯價可能會跌。就算跌得不多,舉例說2至3%,這額外的半厘息也無補於事。正如妳所說,賺了利息,也會蝕匯價!但我想問妳,妳本身有沒有人民幣,還是要兌換呢?」

「我還有呀,上次人民幣貶值之後,我只是當其中一筆人民幣定期到期時才換回港幣,但也不過5萬元左右。我手上還有大約20萬人民幣呢!」

「這些人民幣妳想沽出嗎?」

「暫時也沒計劃,除非人民幣再跌,但8月跌了一下,其後都是浮浮沉沉,又不似會大跌,所以我也可能會繼續持有的。」

「如果妳打算繼續持有,甚至持有兩年左右的話,其實,將這些人民幣用來認購人債可能是更好選擇呢!」

反應勝預期 無懼貶值

「妳也說得對!」

「或者,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給妳信心,其實,財政部在港發行的國債,主要對象是機構投資者,發行量高達120億元(人民幣,下同),供我們認購的零售國債,發行量只有20億。我看報道,機構投資者的認購反應好過預期,針對她們發行的國債,最短年期是3年期,票面息率只有3.29厘,即是說,機構投資者的國債,年期比我們長,息率比我們低,但也獲得1.58倍的超額認購,可見機構大戶也不太擔心人民幣貶值的問題。」

「明白,但我有個問題想問,就是報紙近期常說,人民幣會加入SDR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到底這是甚麼一回事,加入之後,人民幣會不會轉強?」(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