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事先張揚的失望

發佈時間: 2014/10/24

百物騰貴,加價見怪不怪,但最近留意到不少食肆都在加價前事先張揚,有些還會解釋加價是如何的情非得已。

我家附近有間類似街坊食堂的西餐廳,它加價的方式像是一種蠻高明的心理策略。它把餐牌的價格調高之後,實際結帳時卻只收取舊價,客人沾沾自喜,以為餐廳的電腦帳單出錯,不是自己的問題,還覺得佔了餐廳的便宜。

這情況持續了大半個月,到餐廳真的收取餐牌上調了的價錢時,客人們都沒有半句抱怨,只覺得便宜不能佔盡,付新價也很合理。

就像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綁架者因為心裏預算了傷害隨時降臨,當甚麼事也沒發生時,竟然覺得綁架自己的人慈悲得很,才會對自己如此恩恤。

在愛情裏那些花心蘿蔔不也是慣性用這一招?與你相識之初便預告了會教你失望,沒發生的話,你抹一額汗,覺得他對自己畢竟有情,才會如此坦白。到他真的劈腿了,也較易接受和原諒。其實他這一招正是殺人不見血,也從來不止用在你一個人身上。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