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九月失落症候群

發佈時間: 2014/09/01

身邊很多朋友一到九月一日,都感到失落、低沉、沒精打采、難以專注,患上了「九月失落症候群」。

九月一日向暑假說再見,父母的心情是好是壞,和暑期息息相關。如果子女尚小,暑假中沒事可幹,每天在家搞破壞,則父母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帶孩子,自然熱切渴望九月來臨,嘩鬼孩子快快上學去,耳根清淨。

如果子女漸長,孩子比家長更忙碌,則老爸老媽的想法完全相反,和孩子好好共聚的唯一時刻,就是暑假全家旅行之時。假期愈快樂,九月愈失落,家長和子女一樣,一到九月,就出現不想早起,無心戀戰等病徵,熱切渴望下次假期。

我們這一輩年紀漸長,患上九月失落症的人愈來愈多。他們八月已經各散東西,朋友聚會總不齊人,打電話也找不到,只能用WhatsApp聯絡。總要到了九月,孩子都上學或飛往海外留學,才悵惘地出現在朋友聚會上,互訴近況。

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勇士,終有一天發現,全家融洽地享受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一同打拼的成功感雖大,但戰友也有各自的家庭,最美好的時光,只想和家人共享。假期過後,一踏進九月,就要黎明即起,上班上課,美好假期如水逝去,那種失落的確很大。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