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乙肝脂肪肝 買保險要加價?

發佈時間: 2014/10/21

昨日提到,一位曾經是健美先生的肝衰竭病人,在最後關頭得到一位過世病人捐出屍肝,並順利完成換肝手術而得以重生。

無獨有偶,在這宗個案中的捐肝者和被捐肝者都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下稱乙肝)。

個案中的過世病人11年前因為乙肝導致急性肝硬化;今次成功換肝者,則是乙肝導致急性肝衰竭,兩者都是十分危險的事,都需要馬上換肝才能延續生命。

聽到這個消息,我身邊很多乙肝的姊妹(我身邊其實也有很多乙肝者,而且不分男女,兩者的數目都很平均,當中有不少都是遺傳的),一方面感到憂慮,原來乙肝真的有這麼大的潛在風險;但另一方面也感到慶幸,原來就算有乙肝,也可以捐出肝臟,因此,日後捐肝的人數可能會增加。

患癌風險較高 保費或要提高

就在這個個案見報後,我跟一位患乙肝的姊妹傾談。

她在較早的一次驗身中才知道自己是乙肝。醫生也告訴她,乙肝者比起沒有乙肝者,患上肝癌的風險要大一些。於是,她便想要買保險,但她又聽說,乙肝者買保險要加附加費(Loading),於是,她向我查詢實際的情況。

個別保險類型門檻高

「對呀,如果是乙肝的話,買保險是會有一些限制的。首先,乙肝者一定要驗血,讓保險公司了解乙肝者的肝功能情況。」我向Lisa講解乙肝者買保險的基本要求。

「驗血沒有問題便可以不加價?」Lisa一廂情願地想。

「不能一概而論。首先,要看妳買的是哪類保險,以及是否需要接受治療。如果是正在接受治療的話,情況會較複雜,除了驗血之外,還要拿主診醫生的報告。但妳的情況是毋須治療,只需要定期驗血,以監察情況。如果是這樣,而驗血報告又正常(肝功能正常)的話,買人壽是沒問題的,可用標準的保費率來買,即不用加Loading。」

「哦,是這樣嗎?那為甚麼很多人都說,乙肝者買保險好大可能要加Loading呢?」

「嗯,我剛才說的只是人壽,如乙肝者是想買住院醫療和危疾的話,便有可能要加價了,而且,男性乙肝者比女性乙肝者的加幅更高!」

「因為男性因乙肝而導致肝癌的機會高過女性?」

檢查證明風險高 或被拒保

「對呀!這是統計數據。不過,我先要說明一點,我現在所說的都是整體情況,具體的加幅或要求,每家保險公司可能都不一樣,我只是給妳一些資料參考。一般來說,如果驗血結果正常的話,男性的乙肝者買住院醫療和危疾保險,仍然要加Loading的。至於女性,如果驗血結果正常,買危疾可能會不用加Loading,但買住院醫療,仍然有很大機會要加Loading。」聽到我這樣說,Lisa有點我望。

「這樣嘛,如果驗血結果不正常,加幅會更高,甚至會被拒保?」

「嗯,有這個可能。妳要明白,保險公司的核保準則,主要都是看風險,而所謂風險,也是以統計數字為準的。」

「噢,我想起了,我弟弟沒有乙肝,但卻有脂肪肝,保險公司的核保要求又如何呢?」

「脂肪肝的情況沒有乙肝那樣嚴重,但同樣是要驗血的,如果驗血結果正常,即是肝功能沒有大問題,買人壽、住院醫療和危疾,都有機會不加Loading的!但如果不正常,就要看具體情況,也有機會要加Loading的。」

「我還是叫我弟弟去驗下血,如果正常,就應趁早多買一些保險呢!」

「對呀,妳自己也是呢!」

「明白!」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