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主場新聞真的結束?

發佈時間: 2014/07/28

星期六,驚聞網上媒體「主場新聞」結業,傳媒中人無不震驚。

負責人蔡東豪在公開信以「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三個重點,講述結束的原因,包括恐懼和廣告收入不足,但兩者之中,恐懼的力量似乎更大。香港網上媒體的廣告收入,一向都比印刷媒體少,主場新聞的創辦人當年開設網上媒體,應已做足心理準備。反而,各種各樣無形壓力,引致家人都提心吊膽,恐怕才是引致結業的主因。

更重要是,一直沒有任何迹象要結業的「主場新聞」,忽然在此時結束,到底有何意義?這個參考Huffington Post的網上媒體,在政治、傳媒和知識界凝聚愈來愈大的影響力,這影響力,是比廣告費更重要的寶貴資產。正因為主場新聞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其後才有類似的網上媒體《852郵報》和《巴士的報》。你可以不同意主場新聞的作風及立場,但不能否認它帶領香港媒體走出了新方向。

較早前,它剛剛舉行了慶祝兩周年的博客聚會,還推出新的宣傳短片,此時忽然結業,未免太奇怪。手握龐大的各界人脈和支持,有如拿着左右政局的影響力,是超強武器。我寧願相信一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將來,也許在別的平台,會見到主場復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