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謝師宴 跟得家長不請自來

發佈時間: 2015/07/03

「跟得家長」連謝師宴也不請自來!有中學教師指,近年謝師宴出現一個怪現象,部分家長會要求隨子女出席宴會,更有人闔家不請自來。有校長慨嘆,個別家長太個人主義,關心或會變成阻礙子女的社交活動,建議他們適時放手。

每年七月都是學界辦謝師宴的旺季,任教中學的戴老師在fb發帖文指,近年有跟得家長要求隨子女一起出席謝師宴,他說:「兩三年前已有家長不請自來,跟埋啲仔女一齊嚟。今年仲誇張,有爸媽帶埋大女、細女突然出現酒店,聲稱想出席兒子的謝師宴,好像闔府統請!」

阿仔謝師宴 闔府出現

因宴會早已預訂人數,學校派戴老師應付有關家長。「他們說既然來了,畀錢咪得囉。我們惟有再三解釋,擾攘10多分鐘才平息事件。」由於有前車可鑑,其校早在通告寫明只限教師及學生參加,沒料到仍有家長死心不息。他又指,除謝師宴外,學校的聖誕聯歡會及運動會也有跟得家長出沒,學校惟有將聖誕聯歡分兩場舉行,滿足家長需要。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有人指「怪獸家長」非浪得虛名;亦有人指子女已是中六生,家長仍跟出跟入,仔女會無臉。但有網民猜想,可能家長想親自到場向老師表達謝意而已。

父母隨行 或被同學嘲笑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坦言部分家長個人主義,不了解學校安排。「謝師宴是師生集體回憶聚會,家長貿然出席會破壞氣氛,子女礙於父母在場,亦表現拘束,縱有感性說話道謝老師都唔敢講。學生亦會因父母跟埋嚟,或遭同學嘲笑!」

本身是中學教師的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指,謝師宴多由學生夾錢請老師聚餐,通常不邀家長出席。「從好的方面想,該家長或想多謝老師。但不排除是直升機家長,因擔心子女跟埋去。」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估計部分家長不想錯過子女成長片段,故逕自出席。「家長不放手讓子女獨立,日後他們就業恐怕仍會依賴父母。」

不宜過分裝扮 忽略宴會原意

不少學生重視謝師宴的打扮,有網民說近年中學謝師宴已變質,女生濃粧抹艷、set頭及衣着性感,形容像蒲蘭桂坊多過謝師。Yvonne Makeup & Hair Style化粧師Yvonne Ip指,近年確實多了女學生為謝師宴預約化粧及整頭,務求盛裝赴會。「化粧、set頭收費200至500元,買裙或租晚裝約400至800元,連同美甲,埋單要1,000至1,300元。」

王惠成指留意到近年女學生出席謝師宴的打扮趨隆重及性感,部分女生更會大露背及穿低胸裝,「學生大改造後,連老師也認不出」。為免學生忽略活動原意,老師會強調宴會宗旨是謝師,非舞會或派對,希望學生勿花太多時間及金錢裝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