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中學畢業做藍領 抱怨勤儉母

發佈時間: 2014/10/22

一個住公屋的婦人,自要獨力撫養兩個兒子起,才開始出外工作。因為學歷不高又沒有工作經驗,便只能做清潔。她十分勤力並且節儉,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兩個兒子的晚餐(午餐在學校吃),但就無暇亦沒能力督促和跟進他們的學習。

兩個兒子雖都中學畢業,可惜成績偏低未能繼續升學,婦人認為已供養至中學畢業,若不能繼續學業便可出來社會做事。

兩個兒子因為成績差又沒有工作經驗,亦像母親般要做些粗重工作,可惜他們沒有一份工作覺得稱心,沒有一份工作做得長久。

婦人怕兒子終日無所事事,亦見自己年紀漸大,遂常勸告兒子,豈料兒子則以辛苦、工時長、人工低、無發展等為由而不工作。當婦人說自己工作也辛苦、工時也長、人工也低的時候,兒子竟說:「咁又點呀!」

她說兩個兒子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來回應她的勸告,彷彿是他們都覺得是她有問題而不是他們有問題。奈何他們是一直在她的保護傘下成長的。(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