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採購清單 捧國貨剔走蘋果

發佈時間: 2015/02/27

路透社昨報道,中國政府已將一些全球知名的科技品牌從採購名單中剔除,思科(Cisco)與蘋果(Apple)受到衝擊最大,同時又增加上千種中國品牌產品。分析指,此舉不僅出於安全考慮,亦盼扶持國貨,拉動中國經濟發展。

路透社報道,內地去年先後將一系列外資IT產品,剔除出政府採購名單,包括國家機關電腦不允許安裝Win8操作系統等。官方數據顯示,美國網絡設備提供商思科損失最慘重,2012年中央政府採購中心名單上共有60款思科產品,而去年底這一數字為零。蘋果、英特爾旗下安全軟件公司McAfee、網絡及服務器軟件公司Citrix Systems,也受到較大影響。

國貨成「第四馬車」 拉動經濟

報道指,中國政府採購清單上,共有近5,000個商品,在兩年內增加了2,000多個,幾乎全都是中國自主品牌。相比之下,國外科技產品的數量卻下滑近三分之一,與安全有關的產品有一半被剔除。

分析認為,中國政府優先選擇國貨,與美國國安局前僱員斯諾登曝光的監聽項目有關。不過路透社援引西方某科技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管稱,安全考慮只是託詞,中國政府希望培養本國科技行業,並支持其向海外擴張。

有內地專家認為,當局希望將國貨扶持成「經濟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之外的「第四架馬車」,以拉動中國經濟良性發展。

對於中國的新採購政策,思科發言人承認,「地緣政治上的擔憂影響在某些發展中國家的業務。」英特爾稱,經常與中美政府對話。蘋果和Citrix公司尚未對此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