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世上無多餘之事

發佈時間: 2015/11/27

某天無意中看了某篇文章列出所謂「成功人士的心得」,其中一點說:絕不做多餘的事。不期然想,甚麼是「多餘的事」呢?原來包括「不浪費時間悲傷,用最短的時間復元」。

若重要的親人死了,也能立即站起來,完全不用花時間悲傷的話,那算成功嗎?聽起來似乎只是這個人沒甚麼感情吧了。

在高畑勳導演的《歲月的童話》裏有句話這樣說:「只有陽光而無陰影,只有歡樂而無痛苦,那就不是人生。」我相信,即使是悲傷也有它的價值。人是有感情的,強迫自己快速站起,逃避了感情,便是逃避了自己人生最真實最深刻的部分。悲傷並不浪費時間,悲傷之後才會更懂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不然即使是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內心卻只有巨大的空洞,靠着不斷前進來填滿,也算不上是個有福的人。

更務實的做法,不如把別人眼中多餘的事,看待成人生中必要之事,必要的意思是尋找各種人和事在人生中擔當的角色和意義,累積成有用的經驗,世上便再無多餘之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