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願放手 孩子成長慢自理弱

發佈時間: 2014/10/21

父親相約讀中學的兒子一起到以自助形式讓客人選購食物的餐廳午膳。他讓兒子坐下,自己則去排隊選購食物,期間兒子一直在玩手機,直至父親拿着一大盤食物回來後仍沒有主動幫忙。

這大男孩這天要是跟同學一起午膳,定必會自動自覺地自己去排隊選購食物而不會等着別人「服侍」,即使有要負責找座位(霸位)的那個,在見到同學拿着一大盤食物回來時也會幫忙把食物接過,把餐具分派吧!怎麼換了是自己的父親,「被服侍」就變得理所當然呢?

父母應無私地為孩子付出,照顧孩子的衣食住行,讓年幼的孩子學懂各種生活需要和生活技能,良好的習慣和禮貌。到了某個階段有能力或性格較強的孩子會說:「等我自己來。」亦有較被動的孩子在要父母鼓勵「你自己試試做」下成長,還有一種是在父母不願放手下成長的。

這個讓父親服侍周到的大男孩,在完成了他的豐盛午餐後準備離開之際,遇到了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站在他面前等位的年輕女子跟他說:「你為甚麼不清理好桌面上的餐具?」

這家居店內的餐廳要求客人自行清理,他望着父親遠去的背影,終於要自己動手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