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餐桌變成戰場

發佈時間: 2015/09/02

(續昨)有挑食行為的孩子比起其他孩子敏感,不止對味覺敏感,連手感、視覺格內心世界也比較敏感,情緒也比較強烈,有可能會有焦慮、沮喪。父母慣常把水果切成奇形怪狀哄孩子吃,但對這部分的孩子就無效了。孩子對食物的態度,也是他們對事物的態度;孩子對食物的探討,也是對世界的探討。很多父母會怪責自己,但專家說,這是不應該的,但既然挑食表示孩子可能有內在的焦慮和沮喪,父母可以通過觀察孩子的行為,辨認其潛在的問題。

專家承認目前的醫學並不完美,無法改善挑食的毛病,也無法辨認將來有誰會不藥而癒,有誰會發展成嚴重的行為問題。但專家的結論是:最好的方法,是父母在家中做一個好榜樣,飲食是父母放在餐桌上的,如果父母吃得健康,孩子自然會吃得健康!所以講到底,還是父母的責任——你吃得健康嗎?

專家同時提出一個重點:不要把餐桌變成戰場。不要在吃飯時罵罵咧咧,批評這個,責備那個。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是一天中最溫馨的時刻,把每頓飯變成一個釋放和吸收正能量的寶貴時刻,對健康的作用,不會比吃一頓健康食物少。這是專家的意見,但我相信也是絕大部分人的感覺。

把對食物的探討留在其他的時段。我的文章每天都陪伴你探討健康飲食,我參與的電視節目《你食得健康嗎》,這個月開始新一個季度;把健康飲食習慣帶到家中,是你對家人一生的正面影響。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