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要太乖了

發佈時間: 2015/05/06

以前父母一輩會這樣教我們的:別人教你知識,是塞錢入你袋,不要太自恃,不然別人就不教你了,甚麼都說不懂就最好。老師前輩又會這樣教我們:被批評的時候要虛心受教、要反省、要改正,人才會進步。

都是很有道理的話,我們這些乖學生聽了無不努力去做,有時不知不覺間甚至去到唯命是從的程度。遇到批評,就一定是自己的問題,這樣真的對嗎?

和朋友聊天,雖然大家的工作形形色色,但都遇到相同的處境,就是遇到批評時總是會過度反省,結果自己不開心整個月,而批評的人卻早已忘記自己說過甚麼了。最慘的是他說的時候並沒有很認真,只是為了顯示權威或影響力而信口開河罷了。「我們真的不要太乖了。」朋友笑說。

這就是人們說的「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成長就是學會一點一點地放下已經不再管用的枷鎖,給自己喘氣空間。我仍然相信自省是十分重要的,但應該分辨出哪些是真心愛護我們的人,別讓莫名其妙的人弄得自己充滿負面情緒,影響身邊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