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電視撈飯」

發佈時間: 2014/11/25

我們劇集的內容豐富,而且節奏快。觀看時一不留神隨時會追不上,或者看不明白,所以我們的劇集並不能「送飯」。舉例說,《選戰》第二集裏,宋漫山為他的太太煮早餐,他太太看到桌上的雜誌刊登了特首候選人陸偉陶的情慾照,再聽到宋漫山邀請她今晚一起晚飯。就在這短短兩秒的戲中,宋漫山太太看到雜誌猶豫的眼神,與宋漫山輕鬆的態度形成強烈對比。若這兩秒你低下頭吃飯,就會錯過了這兩秒沒有對白的情節,但這場戲卻交代了宋漫山太太深明陸偉陶的醜聞是由宋漫山安排,否則他不會處之泰然。

另一個例子是《警界綫》的第一集,當主角的兒子在槍舖說爸爸是警察後,三位主角的眼神各自傳遞了不同的情感。一位主角顯得不知所措,一位主角表示懷疑,另一位顯示了戒心。完全沒有對白,只以眼神交代了緊張的氣氛。

若觀眾一邊收看節目一邊做其他事,很可能不能細味劇中的精髓,更可能不明白往後的劇情。這種需要觀眾智力與專注力的劇集模式,會否受香港觀眾歡迎,仍有待大家的意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