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聽意見

發佈時間: 2014/09/03

上文提到,籌備中二級級際戲劇比賽的成功,覺得自己真了不起,開始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整件事由零開始,由我和幾位同學籌備了這個「首創」活動,在五位老師的評審中,我們班更得到很高分數,大幅拋離其他班別成為冠軍。

後來語文科老師要求我們以廣播劇形式作分組作業。吸收了上次的成功,我更覺得自己了不起,這方面必定會優勝。記得我曾跟一名能幹的張姓女同學說:「這次合作,有你無我。」所以我沒有批准這位女同學成為我的組員。結果這次廣播劇作業中,我們組的成績是全班最差的。因為我加插了很多配樂,廣播的方式也比較沉悶,所以所得的分數十分低。

在這件小事中,我自以為是性格的弱點顯然可見。我自以為很聰明,一直忽略及漠視他人的意見,這情況一直發生,只不過以往二十年有了成功經驗,更強化了對自己的信心,更覺得他人的意見不中用而拒絕聆聽。

這個弱點在我不同事業階段帶來很多惡果。在電訊行業時,因為成功,更加劇了這個弱點;直至籌備電視業務,這性格才開始改變。由劇本創作、拍攝至劇集的誕生,中間經歷了三十多個工序,是真真正正的團隊工作,必須聆聽他人意見,與他人協調才可順利前進。

香港電視的一切,令我由中二時的不可一世,改變至今天的性格,讓我明白團隊工作比個人能力更重要。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