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民主,小圈子,篩選!

發佈時間: 2014/04/22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大家聽多了。免費的東西當然好,但best未必適宜解讀為最好,這樣一來,大家心中自然把自己最想要的代入了,那反而不準確。把這個best解釋為世上最珍貴,比較貼切。

甚麼是最珍貴的?相信共識不難。生命應排很高位、空氣(沒了它我們必死)差了也很難接受!健康也是。有最多的錢加最好的醫療保護,可能馬上死不了,但健康差了,活罪肯定要受。和平也非常珍貴。沒了和平,誰敢說生命一定不受影響?健康也一樣。社會動亂了,死傷總逃不掉,怕的是自己及至愛的家人及朋友是否逃不過噩運!社會不安,閉上門,麻煩是否就一定被拒在門外?

香港享受和平好幾十年,大家可能習以為常,總覺得幸福是必然。沒有危機意識,以為危險自會離我而去。安逸就有這個效果,是福是禍,還是我們香港人一念之間。

「佔領中環」對我們的和平步步進逼,五月開始甚麼商討日,由「代表」揀出最合他們意思的三個民間政改方案,網上投票。表面聽來如此,實質又如何?原來選擇過程中,備受泛民攻擊的甚麼不民主、小圈子及篩選等元素,「佔中」主事人變本加厲做到盡。誰可由眾多民間方案選出三個?他們有何資格?如何有代表性?他們是誰選出來?選舉基礎有多大?這就是決定民主不民主的真諦。

「佔中」告訴我們這羣「代表」有二千人。他們的資格?只因他們簽名參加佔中。他們代表誰?只是自己!有沒有人選他們出來?沒有!他們只是膽正命平,甘願犯法而已。這就是泛民口中說了幾十年的民主嗎?還是真正的「不民主?」

二千個「自己友」作決定,沒有任何代表性,更沒有人選他們出來,不是「小圈子」嗎?回歸以來為香港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被泛民駡上十多年,最少還是由二十多萬選民選出來的。相比之下,誰是神,誰是鬼?

泛民反對派首次公開搞的,也來威脅香港安危前途的「選擇」,用的方法竟然完全「不民主」,比任何他們駡的小圈子更小圈子,到他們真正「話事」的一天,香港v會如何,大家可否想像?

為甚麼十多二十個(實質數字數不到了)政改方案不是由網上所有人自由選擇?而是由沒代表性的小圈子先揀出三個?這不就是篩選嗎?為何人家從多揀小是不能接受的篩選,「佔中」及泛民做的就不是篩選?

不民主、小圈子、篩選,我們是否已接近「只許泛民佔中放火,不准香港百姓點燈」的世界?復活節剛過去,看來,香港人不站起來,怎可能再和平地活下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周融 資深傳媒人,報紙,電台,電視三棲,更是創業者,管理人,老闆級。多心多才多藝!
欄名: 星期二周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