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應辜負華潤集團的美意

發佈時間: 2015/04/28

剛過去的周末,有位姊妹Sylvia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買了華潤創業(00291),前幾日復牌之後,股價升了五成六,她問我現在應該怎樣做。我以為這是她的Happy Problem,聽落之後原來不是開心事!

「華潤創業在復活節假期後便一直停牌(停牌前收報15.2元),即是說,這一次的大升市,她完全沒有受惠。」Sylvia對我說。

內地具代表性的零售企業

「是的,但上周二復牌之後,華創股價單日急升五成六,除笨有精啦!」我半開玩笑地說。

「但妳有所不知,我其實是多年前用32元的價錢買入華創的,當時很多評論都認為,它是內地最具代表性的零售股,甚至預期它會是內地的沃爾瑪(Wal-Mart),而且,當時市場熱炒內需概念,所以我便在32元左右買了該股,但買入之後,華創股價基本上沒有升過,而且還拾級而下,跌到今年初的16元之後,仍是要跌。」Sylvia說起來還有點失落。

「哦,我明白妳的情況了。即是說,就算華創現在的股價升了五成多,妳距離買入價還有一段距離!」

只保留做批發的啤酒業務

「對呀,當然,有得升總好過冇得升,但問題是,現在華創不再做零售了,只做批發的啤酒業務。而且,我簡單地計一計,這次因為它將所有非啤酒業務轉讓予母公司,才會派發11.5元的特別股息,但當除息之後,以上周五的收市價24.15元計,股價只剩12.65元,即是還低過以前的股價。另外,華創又建議用12.7元的價格,向股東收購一成股份,然後註銷。我又用簡單的方法計一計,這是不是大股東也認為,非啤酒業務大約只值每股11.5元,而純粹的啤酒業務只值12元多一點?如果是的話,我是否應該沽了華創?又或者應該等到除息之後才沽?我又從另一個角度看,華創基本上沒有受惠於今次北水南下的升市呢!那麼,我真的應該放棄華創嗎?」Sylvia似乎很清楚這次華創的重組建議。

「嗯,我明白妳的顧慮了。首先,妳當然要決定是否保留華創。如果妳不想,我可以告訴妳,妳不用等除息之後了,只要見到華創股價在24.2元左右,已經可以沽出,因為妳一沽出,就已經馬上套現華創這次重組建議涉及的現金收益。如果妳想保留華創,那麼,當然甚麼也不用做,等待收取11.5元的現金股息便可。」

「但為甚麼華創大股東要向股東收購一成股份,然後註銷呢?」

需收購額外股份滿足派息

「哦,根據有關的重組和收購文件,主要因為可分派儲備不足以支付所派的特別股息,因此需要削減股本,削減股本之後,過去的股本溢價就可以用來派息。但該公司同時提出以每股12.7元價格,收購合資格股東手上一成已發行股本,令到特別股息和這個收購價加起來的價值為24.2元,一方面是顯示母公司對華創的信心、承諾和付出;而12.7元的收購價,也可以作為母公司對華創專營啤酒業務的基本價值的看法。」

「但華創失去了過去最吸引的零售業務,一時間我是很難受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建議妳還是在市場沽出華創,只要股價是在24.2元附近便可以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