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強迫練琴 培養終生興趣

發佈時間: 2014/07/30

女兒的鋼琴放在客廳,這一直陪伴她成長的鋼琴,每有朋友到訪不是問:「她還會碰嗎?」就是說:「女兒讀大學了,沒用的鋼琴怎不送人!」也有說:「這個充滿不愉快回憶的東西不應留着。」不應留着不愉快回憶的其實就是他們的心聲,是因為所經歷的有感而發。

女兒從小學琴,她學得愉快,因她的老師不是那種「催谷型」;她沒有不愉快的回憶,因我沒有迫她練琴。

問:「她還會碰嗎?」因她那小六已考到八級鋼琴的兒子,完成使命後就以「我以後都不會再碰它」,既要跟鋼琴告別,也沒有留戀別人在媽媽面前常給他的稱讚與羨慕。

「女兒讀大學了,沒用的鋼琴怎不送人!」她說得對,若孩子讀大學時選修音樂,鋼琴才會是必需品,但這朋友要有意讀音樂的孩子讀法律,遂把鋼琴送人以免孩子望琴牽掛。可是我女兒入大學後會在餘暇時向大學借琴自娛,假期回港也會彈琴,還有用就不能送人了。(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