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完美的選擇

發佈時間: 2014/08/28

在美國朋友口中,總會聽到懷念香港、稱讚香港的話,譬如在瑪利蘭州的美女朋友M,常常想念人多地少的香港。

「剛剛到瑪利蘭州還不錯,但太悶了,街上只有幾家店舖,一早打烊,很想回香港享受夜生活。」她婚後遷往瑪利蘭州,以相對低廉的價錢,購入大得驚人的洋房。這幢三層式獨立屋,四周林木鬱鬱蔥蔥,草地空曠,有如世外桃源,若在香港,可以做拍電影的場景。但平淡日子苦沉悶,令人想念鬧市。

為了孩子成長,當然美國郊區好,他們家中有孩子專用巨型遊戲室,每個房間動輒二、三百尺,等於兩個香港的「豪華劏房」,還有書房、大型廚房,四周沒有不良誘惑,是香港人的夢想之家。

以美國與香港的居所相比,頓覺人生就是很多不完美的選擇,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美國郊區購入獨立屋的價錢,若在繁華名城紐約,頂多買到兩房的town house,而且交通擠塞、泊車超貴。若在香港,則同樣錢只能買到一格小型大廈單位。

想要寬廣天地,就要接受平靜郊區波瀾不驚,生活平淡。想要繁華熱鬧,須接受寸金尺土的狹小單位。喜歡熱鬧的M,正熱切期待孩子快些長大,搬回香港「養老」。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