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一樣的回應 成就不一樣孩子

發佈時間: 2015/01/29

小孩子放學回家都喜歡告訴父母他在課室(或校園)裏玩了一些怎樣的活動,那刻是很好的親子機會,還可提升孩子的學習態度。父母要給予有認真聆聽和樂於分享孩子校園生活的態度,這機會只會在孩子年幼時,說話的動機強時才有,所以切勿錯過。

小孩對父母的認真和開心回應產生愉快和被認同的感受,這令孩子專心學習,哪管只是一個遊戲,帶回家就可與父母一起玩,那在校園內便認真投入地玩,在回家途中便思考怎樣跟父母玩,在等待父母時思考怎樣說出過程……不一樣的回應,成就出不一樣的孩子。

一個回應,成就出的是認真去學、思考怎樣去做、學習怎樣覆述;成就出一個有領導能力的孩子,一個愉快學習的孩子。像女兒小時候把上數學課時玩的加數玩意教我跟她玩,把上英文課時的學生字活動跟我到超級市場時活用,相比忙碌的家長,把孩子交給補習老師跟進,她快樂多了。

父母與孩子很多時都會各有各忙,但總有一起吃飯的機會,總有停一停抽空來跟孩子玩樂、談心和說睡前小故事的。(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