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上車慢不提點 易變自以為是

發佈時間: 2014/09/03

正值幼稚園下午班放學時間,有傭人接放學的,也有家中老人家接放學的。他們一個一個依次上車,因有些小孩要自己上車,步伐慢且上車後愛挑選座位,便慢上加慢。

聽到車外有搭客說:「行快些吧!」也有人說:「抱起他啦!」可惜這些接小朋友放學的都沒有反應。或許因為你急他不急,他經已上了車,或許讓孩子挑選自己的座位是孩子的權利,讓孩子高興才不會鬧彆扭。

我從車窗向外望,見小朋友要跨步踏上梯級的確有些難度,是故慢了又有點危險,但看來是小的喜歡而大的也不覺有問題,所以並不覺得有需要改變。

讓孩子獨立,要他自己行是正確的,但當那會對別人產生影響時就應提點或助孩子行快些,更不應還要為挑座位而阻慢了大家。別小看這不顧他人感受的行為,它是會在不自覺間令孩子以為自己想怎樣就怎樣;形成自以為是的態度,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上車,被忽略了要提點而養成。(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