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司乜都管 食晏去邊都要理

發佈時間: 2014/12/18

打工仔最怕上司事事要管,一名任職管理層的網民發帖文,指摘下屬外出午膳是浪費時間,被網民批評霸道。亦有主管為表達忠誠,要求下屬穿着與公司商標同顏色衣物上班。有人力顧問指,除非公司有特別指引,否則管理層應尊重同事的選擇。

早前有女上司在討論區發嘮叨,指公司位於數碼港,由於食肆選擇不多,下屬經常大夥兒搭車外出用膳,且一去便兩小時。她認為同事浪費時間,慨嘆為何不留在附近用膳,既可節省時間,又可早點回公司休息或工作。帖文提及:「公司好自由,沒規定午膳時間,但畢竟要有規有矩」,又形容「這樣浪費青春,覺得佢哋可憐」。

公司制度清晰 避免產生矛盾

帖文引起網民強烈反應,留言幾乎一面倒批評這位上司控制慾強,又指員工去哪兒午膳有其自由。有人還打趣說:「硬要人哋留在公司休息,不如好似幼稚園咁,有午睡時間啦」。不過也有網民指,上司與下屬的觀點始終不同,各有立場也可理解。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從上述個案可見,這位上司跟下屬的價值觀明顯有分歧,但她認為最重要是公司有清晰制度。「例如有些公司沒說明午飯時間,上司及下屬就各有詮釋,好易產生矛盾。」

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陳榮照表示,個案反映上司及下屬之間欠溝通,直言若公司有規矩可依,作為管理層卻有自己一套,下屬便會無所適從,甚至影響團隊作士氣。「食午飯是私人時間,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不應干預他們的選擇。否則他們會覺得上司很不人道及計較,甚至會萌生去意。」

為表忠誠 制定下屬衣物顏色

現實中確有不少「騎呢」上司,吳慧琪指有員工曾反映遇上斤斤計較的上司,會令同事很困擾。「曾有男上司經常駕車載同事外出開會,事後卻要求大家夾油錢及隧道錢,下屬不能報銷交通費外,最氣憤是見到上司向其他部門炫耀自己很照顧下屬。」

她又指,部分上司重視紀律太「過火」亦會惹來微言。曾有上司為表達對公司的忠誠,竟要求下屬每日穿着跟公司商標相同顏色的衣服及飾物。「有一次多名下屬故意不跟規矩,他竟要求同事請一小時假,回家換衫或外出買衫!」結果引起下屬不滿,暗地裏給他改花名為「色魔」,嘲諷一番。

透過「把脈」 了解下屬想法

管理是一門學門,不易拿捏。吳慧琪表示,部分上司思想較開放,喜歡採取親民政策,透過跟下屬保持良好關係,令工作順水推舟,事半功倍。不過,亦有部分上司看重規矩,要求下屬事事嚴格遵守規則,但若有同事不認同,就會引起反抗情緒。「管理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最好做到恩威並重。主管履行規則時,採親民態度,同時要活靈處理,下屬才會樂意接受。」

精明上司以綫眼探聽

她又指,作為一個精明上司應多在同事間「把脈」,透過「心腹」及「綫眼」探聽同事間的工作情況及情緒。「例如有下屬無故避開你,或者不願跟你食飯,總會有些端倪。多些留意及反省,甚至可透過『針』去探聽口風,有問題宜盡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