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三歲定八十 早日培養閱讀興趣

發佈時間: 2015/09/02

父母不能因為忙碌而疏忽照顧孩子,也不能因為忙碌而忽略幼兒早期的需要。所謂「三歲定八十」,好些習慣與能力,到孩子長大後才作補償、糾正或教導,已經太遲。

像朋友因工作忙碌而只提供資源來培養兒子的閱讀習慣,過程中兒子少有與父母共同享受閱讀的樂趣,不但沒有助長他對閱讀的需要和渴求,更反而令他對閱讀失去興趣,甚至不喜歡看書、不想讀書、不想上中學。

孩子不想上中學會怎樣?見過的多是女孩子,她們有出門前常肚痛的、晚上頭痛的、發噩夢常欠功課的、睡不着的、偷偷地哭的……男孩子又會怎樣「發作」?

忙碌的人總會以為這等事不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像朋友的個案,她感到難以理解亦難以接受兒子「我不想上中學」的反應,但最後都要辭去工作,留家補救。

有個上夜班的爸爸,下班回家等兒子起床給他讀本故事書,一起吃早餐後送兒子下樓才上床睡。他說:「不想錯過孩子的童年。」原來有很多像這樣的爸爸。(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