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試難忘的招牌燒雞

發佈時間: 2015/01/26

禽流感風聲鶴唳之時,到了東莞,坐到席上,總會有一碟雞。香港人呀,你何其矛盾?又想吃雞,又怕吃雞,走進酒家,只好做足防備工夫,點菜時叫完全熟透的燒雞,且勤於洗手,遠離生雞。

正思考之際,一碟色濃味香的招牌燒雞已送到桌上,大家渾忘了剛才還在想甚麼,虎視眈眈,筷子不由自主的伸出去,一人夾起一塊放到碗裏。咬一口,雞肉燒得剛剛好,熟而多汁,香氣四溢。雞皮薄而香脆,連皮下脂肪剛剛好在燒烤時滴走,香口而有雞味,與一般油膩的炸雞完全不同。外脆內滑,雞有雞香,一吃難忘,我這個平時不太吃雞的人,也吃得停不下來。

「這在香港吃不到,大家一定要試試!」美食家L君一吃,就知不同凡響,大家當然不等他指令,已經風捲殘雲,掃光一碟燒雞。

「這是新鮮的湛江雞,以明火竹炭燒烤。」老闆阮先生自豪地說,「剛才你們點菜後才開始燒,約燒二、三十分鐘,特別香脆。」

也許是走地雞的緣故,雞的身形較小,燒出來只有一小碟的分量,大家哪怕只吃一小塊,都讚不絕口,覺得無比幸福。燒雞處處有,但招牌燒雞則與別不同。至高美食其實不必花巧,優點全在細節中。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