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個下午拍一個鏡頭

發佈時間: 2014/09/23

做了多年電視台記者,但參觀電視劇拍攝卻是首次。這一天,去拍攝現場探班,有一場是小孩子在醫院候診室,以為和媽媽失散而放聲大哭。

「動物和小孩子,最難拍攝!」工作人員說,那活潑可愛的小演員,只有三歲半,怎也想不到如何能令他放聲大哭。說時遲那時快,我們躲在水銀燈外,已聽到小男孩號啕哭聲,原來媽媽偷偷躲進廁所,小男孩以為媽媽不見了,所以絕望地號哭,完全發自內心,聞者心酸。

「Cut!再嚟過!」可惜導演不收貨,要重拍其他演員的反應,剛才的真情大哭完全浪費。於是,媽媽又趁兒子不覺時再躲起來,一瞬間,小男孩又以為與媽媽再次失散,哭得肝腸寸斷。

無奈這次又NG,一直拍攝下來,不是其他演員反應欠佳,就是畫面有問題,媽咪走了一次又一次,小演員哭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是真哭,我和負責監場的護士同事都是媽媽,見到小男孩為藝術而犧牲,我見猶憐。

拍到第N次,小朋友已哭得眼紅鼻腫,才終於完成工作。一個哭的場面,拍了一個下午,導演的認真也叫人佩服。

這是港台的劇集《醫護人生》,從劇本至道具都由現實取材,是我見過最真實的醫院實況劇,籌備經年,明晚七點終於首播。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