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陰」指哪個部位?

發佈時間: 2014/11/28

有很多人對「養陰」感興趣,到底老祖宗說的「陰」是指身體哪一個部位?怎樣才可以「養陰」?

前文說過,112歲的老大夫教我們「運動就可以生陽,散步就可以生陰,陰為陽之母,陽為陰之用。」這裏說的「陰」,除了帶氧運功增加細胞的氧氣,還指身體中一組無比重要的神經——自主神經。人體的神經粗分為兩種,一為體性神經,一為自主神經,體性神經是大腦管得到的神經,自主神經則是大腦管不到的神經,又叫自律神經。

所謂自主就是不聽話的意思,不要以為你的身體聽你的話,身體有超過一大半機件不到你管,你可以管你的手腳運動,管你的嘴巴、眼睛開合,但你可以管你的唾液、眼淚、汗液、咳嗽嗎?可以管毛髮生長嗎?可以管心臟跳動嗎?可以自主高潮嗎?你連睡眠都無法管,睡不着就是睡不着,還有顫抖、起雞皮、消化、製造荷爾蒙、胃液等等,你全無法管,身體中一切你無法管的現象、動靜,都歸大自然管,大自然在身體中的代表叫自主神經。

自主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的作用是相反的,交感神經負責加油,副交感神經負責煞車,大腦生出一個跑的意念,交感神經當即激發,導致連串不受控制的現象:心跳加速、呼吸變快,伴隨流汗增加;待運動停止,副交感神經立即接棒,讓心跳減速、呼吸變緩慢,流汗逐漸停止。

「陰為陽之母」,大自然在身體中的作用為之「陰」,大自然之母永遠是你的主人。(上)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