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聽話」爸媽 促成孩子負面行為

發佈時間: 2015/03/31

有晚,在兒童遊玩區裏有個小女孩要傭人邊餵晚餐邊玩騎小馬。各式各樣如這種不正確、不健康的飲食現象並不是小小一角發生的小事,否則,政府也不需要拍個廣告來給家長提示一番了。

有些父母為要孩子學好兩文三語,有多樣的體藝、才藝,以至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而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虎爸虎媽時,在另一方面他們則多方遷就孩子,又或處處出手保護或代勞,成為「聽話」的爸媽。

做虎爸虎媽倒可以令孩子學業有成,考入心儀的大學,但同時又做了「聽話」的爸媽則對孩子的行為、品格、習慣和態度有負面的影響。

孩子吃飯要在餐桌上吃,要正正經經,不是邊玩遊戲機或邊看卡通片邊吃是由零開始去培養。零即由父母決定怎樣將1、2、3等各正面規律加上去,或還是把-1、-2、-3等的負面行為在隨隨便便遷就孩子下形成。

有個大學實習生,與上司及同事吃第一餐飯時,即把一切負面行為表露人前。大男孩不知自己問題所在,因在家人前已習慣是那樣,但上司就有不同的想法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