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紅背心」年代的大時代

發佈時間: 2015/05/05

上日提到,由於無綫電視安排《大時代》在這港股大時代的日子重播,我和姊妹們都引頸以待,尤其是我當年沒正式看過《大時代》,所以,今次也堅持每集追看。

老實說,最初一兩集的時候,我感到頗新鮮,因丁蟹那種自以為是的性格很突出,永遠以為自己對人好,別人就一定要接受。我只覺得,這種性格的人,在今時今日的社會應該更多,當年能夠塑造出這種角色,創作團隊應記一功。

不過,整體上,我又不覺得這套劇集很精采,某程度也很公式化。只不過,以股票市場作為劇集的軸心,過去和現在都比較少,所以,這套神劇始終有一定吸引力。

我跟姊妹Clara上周末談到《大時代》,她除了很喜歡慳妹這角色外,原來我和她對於劇中兩個細節都不約而同覺得很有趣,其中一個就是劇中的人物開始用手提電話。

科技跟隨時代轉變

「妳有沒有留意,我見劇集中陶大宇已經用手提電話了,大家幾乎遺忘了的『水壺電話』,或稱『大哥大』電話,竟在《大時代》中『重現』,也算很特別呢!」Clara興奮地說。

「對呀!劇集初段藍潔英用的仍是傳呼機,是要找電話覆機的,即是說,90年代初是傳呼機和手提電話共用的年代。準確來說,是傳呼機已差不多完成歷史任務,而手提電話開始登場,但由於價錢數以萬元計,所以初期都是有錢人的玩意!」

「想不到,短短20年間,手提電話也由『大牛龜』過渡至『迷你型』,又由普通的模擬制式過渡至數碼制式,再由非智能電話過渡至現在的智能電話,而且變成人手一部,甚至成為大多數人每日的『必需品』!」Clara和我懷舊一番。

「這是科技的演變呀!但其實,妳有沒有留意,劇集中有一些穿紅色背心的出市代表,在交易大堂走來走去。」我問Clara。

出市代表被電腦化淘汰

「有呀,這好像是以前代客落盤的出市代表,對嗎?」Clara也略知一二。

「是呀,但我可以告訴妳,這些『紅背心仔』已淘汰了,以前每逢提到股市的時候,電視新聞也會用交易大堂內出市代表走來走去的畫面,以反映緊張的市況,但現在已不合時宜了,因為現在經紀行不用派專人到交易大堂替客戶落盤了!」

「呀,妳說起又好像是呢!我估計,他們當年的角色應該很重要!」Clara也有一定的股齡,所以也有印象見過這些「紅背心仔」。

「是的,最早期的出市代表,是代表經紀行在交易大堂進行買賣和報價的,責任十分重大,因沒有電腦的年代,到底每隻股票的報價多少,其實都是靠這些出市代表提供的!」

「我見他們在喊價,又將買賣盤用粉筆寫在黑板上,撮合了的成交又會抹去,我擔心他們會否抹錯了,要是的話,影響便很大了!」Clara很疑惑地說。

「我沒經歷過填黑板的年代,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否很容易出錯!但當年確實很容易造假。但現在一切已成過去了,如還用這種方式撮合買賣,也不可能成就今日港股的大時代了!」

「妳的意思是?」

「今時今日的股市成交,每日動輒過千億,當然不可再用人手去撮合了。自從聯合交易所在1980成立後便開始電腦化,到今日採用的是第三代的自動對盤系統,即是由電腦去撮合交易。如不是靠科技協助,我們斷不能每日處理數以百萬宗的交易呢!」

「哦,這才是真的『大時代』呢!」Clara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