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的源頭

發佈時間: 2015/04/01

不少北京朋友感到好奇,何以「港獨」的概念在這兩年間突然冒起。回歸至今18年來,以前從沒有的,近兩年卻愈來愈多「港獨」言論。我在過往的文章亦提過,我反對「港獨」,因為到目前為止這是絕無必要的,沒有理論基礎,也沒有實際方案。若大家理性一點,以常識和邏輯思考一下,相信「港獨」在未來30至50年也是不可能的。

其實,700萬香港人中當然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有少數人討論、甚或支持「港獨」的言論也不足為奇。我們需要思考及正視的是,甚麼人、甚麼政策令「港獨」的聲音突然在第三屆特首任期間冒起?是甚麼壓力驅使這些人提出「港獨」?難道這些人只是飯後無所事事,游手好閒?還是他們受了很大的壓力,遭受無理對待,迫使他們鑽牛角尖而走進死胡同?

大家要做的並非單純指罵那些支持「港獨」的人。根據牛頓定律,壓力愈大,反彈力也愈大。沒有東西可以違背這個定律,強如美國,也不能消滅其所有敵人的威脅。治病必須治本,必須找出源頭,才能夠令事情降溫。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