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計」有何不可?

發佈時間: 2014/07/28

有時候,在街上看到小朋友「扭計」,大哭大鬧,甚至臥在地上不肯離開。小朋友為了買玩具、買糖果、吃雪糕,總會無所不用其極「扭計」直至達到目的。有些人很討厭這種小朋友,並避而遠之。小時候,記得親友都說:「維基常常扭計,很麻煩,得不到結果他不會放棄。」

大部分父母亦喜歡子女聽從他們的指示,認為「扭計」就是不乖,不服從的表現。若不「扭計」就是乖的話,我想我必定不是一個乖孩子。從小愛「扭計」,長大後還到校長室「扭計」,跟他理論要帶啤牌回學校打橋牌。在老師的立場來說,學生不要生事,乖乖上課,讓老師可以準時把課程教完,這就為之乖學生。

很多父母、老師眼中的乖就是聽話,服從;但我不是乖孩子,因為我任何事都不放棄,極力爭取。這就視乎大家是否重視這種性格,在我而言,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太乖巧,否則只懂聽指示及服從,卻不會堅持和爭取,有甚麼用。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