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我也會患癌症」

發佈時間: 2015/07/08

我很高興收到讀者的來信,但有一類總是令我無奈又無力。這類來信的開頭都不約而同是:「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能了解不少健康知識,但想不到我也會寫信給你,因為我得了癌症……」有些會繼續問:「我應不應該做化療?化療後有甚麼反應?」

我只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資訊,但絕對不可能建議任何人做或不去做化療,這是醫生的責任,我沒有資格回答。至於化療後的反應,我找到一些資料:

一、身體衰弱:患者可出現周身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出虛汗、嗜睡等。

二、免疫功能下降:化療藥物可損害患者的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免疫功能指標如E-玫瑰結試驗、CH50、C3補體、T細胞亞群、NK細胞的活性、白介素-11等等,在化療後均可不同程度地較化療前下降;大部分抗腫瘤化療藥物有免疫抑制作用。

三、骨髓抑制:大多數化療藥物均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現為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甚至紅細胞、血色素下降等。

四、消化障礙:食慾下降、飲食量減少、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秘等。很多化療藥物通過刺激胃腸道黏膜引發上述徵狀。

五、炎症反應:發熱、頭暈、頭痛、口乾、口舌生瘡等等。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