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亂跳」了半輩子

發佈時間: 2015/04/28

專家指出,由於類固醇有利有弊,病人使用前最好明白其風險。這個指引非常重要,做病人的不應該主動要求醫生開類固醇,但做醫生的更應該謹記操守,不要濫開類固醇,畢竟普通人根本沒有可能買到類固醇,醫生如果不開藥,病人哪來的渠道?在這個問題上,醫生的責任更大。

壓力引起大部分的病,有些比較輕,有些比較重,但工作與生活的壓力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有完美主義的性格,給自己的壓力就更大。我自己屬於這種性格,每天又非常忙,我搞養生,其實開始是為了養好自己。我23歲就發現心經常會亂跳,那時候還叫不出「心律不齊」這名稱,去看心臟專科醫生,醫生用電綫把我和一輛單車連接上叫我使勁踩,然後他看了半天心電圖,說不是心臟病,我問他為甚麼叫「心會亂跳」。他解釋,是我承擔的責任與我的年紀不相符,但指出這是現代社會的趨向。

那時候我在TVB做一個小小編導,哪來甚麼太大的責任?其實還是性格造成的壓力。醫生沒有開藥,我的性格繼續跟着我,也就繼續「心亂跳」了半輩子,潛意識總是以為有大病,終於為解開「心亂跳」的密碼和找到解藥,不知不覺在養生這條路上愈走愈遠,也愈走愈明白。(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