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民」問佔中三子

發佈時間: 2014/08/28

「小股民」問佔中三子

本欄一連兩日刊登了讀者來信,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框架的決議案出爐,港人今時應否「袋住先」、支持「佔中」、反「佔中」,以至罷課等討論就更熱烈。對於政改方案,我們保持一貫的中立態度,有理就說,亦歡迎讀者透過我們表達意見,來信或網上留言皆可。

有位「小股民」就「佔中」一事向我們查詢,問:如「佔中」令港股大跌,恒指一日內下跌500點以上,一眾小股民是否可向「佔中三子」索償?

早前已有美資大行指持續佔中三日會令工商業活動陷於癱瘓,為香港帶來近4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即使你去問佔中三子,問任何一人,都知道「佔中」會對香港構成一定的負面影響,雖未必是「小股民」口中所講的股價下挫,但相信會有損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當然,影響港股的因素眾多,佔中只會是其中一個,我們實在難以估算佔中對港股的實際影響,以及它對香港經濟所造成的損失,因當中有無形的,有直接和間接的,恕本工作室無法解答「小股民」的提問,惟有在此代他請教佔中三子,希望他們親自解答。

有擔心佔中的聲音,自然亦有撑佔中的聲音,我們也是歡迎的,有理便可。就本欄8月18日的文「群眾鬥群眾」,收到不少讀者的網上留言,輯錄如下:

「我十分贊同石老師的說法。請繼續持平地為我們發聲。」

「廢話連篇」

「請問(反佔中遊行)為何要用錢或美其名,用錢去資助人呀?為何大部分人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呀?為何大部分人是講普通話口音呀?很多很多請問呀!」

「行開啦,假普選根本是益大商家」

「唉,由石九公變了石龜公,不用一分鐘。」

「又整多次梁振英或更勁的畀你如何呀?」

「多謝周融,817充分表露土共的臭惡。阿爺要交quota,就用銀彈,無所不用其極,tum公公婆婆於烈日下曝曬。泛民強調和平佔中、呢班土共及其追隨者就歪曲為暴力佔中……」

「不論批評與不批評,這篇文章能引起大家討論。證明石sir,掂」

各人有發聲的權利,本欄一向鼓勵理性分析及討論,主張包容不同的意見,但絕不支持無理、帶有針對性的謾罵,因此對部分讀者的網上留言有所保留。

考試答題都要詳加解釋才有分數,理據成立,才有說服力。有些讀者實行人身攻擊,罵人由「石九公」變了「石龜公」,這在生物學上及情理上也不合理;亦有讀者問,為何反佔中遊行的被訪者往往是老人家、有普通話口音的?筆者的看法是源於傳媒的取態,參與反佔中的必然有後生仔女,有人為了食餐飯而來,亦有人真心覺得佔中不妥而來。筆者相信,較年輕的遊行人士只是沒有受訪,沒有在報章、電視新聞中亮相而已。如果我們只一味用放大鏡看個別參與者一時叫錯「支持佔中」、「撑張融」等口號而抹殺「反佔中」的聲音,並不公道,也看不見真相。(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