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佔中」使普選更難出現

發佈時間: 2014/10/31

「佔中」的鼓吹者一直自稱他們的目的是要真普選。我們暫不論近日公然違法及藐視法庭禁令的行徑如何在侵蝕法治,從而動搖民主制度的根基,在此先分析一下佔中對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及2017年行政長官的選舉有何影響。

警方因為尚未大力執法,佔中者不用坐牢,違法活動的機會成本很低,所以參與的人數也頗為眾多。但這與已經在「反佔中」簽名的過百萬人數相比,仍有很大距離。

年齡分界限 40歲上下取態不同

支持或反對佔中,的確在不同年齡群有不同比例,我在港期間,常有各種與朋友相聚的飯局,就我觀察,雖然大家都珍惜數十年的友誼,盡量避免爭吵到面紅耳赤,但各人的觀點立場也大多清楚。

與我有來往的人,大都是香港學歷最高或社會工作經驗最豐富的一群,大約每十人中,便有一兩人支持佔中,其他的都反對,而且意見都頗為強烈。

我們不用辯論誰對誰錯,但卻可斷言,憤怒會使投票率增加,2016年及2017年(如果有普選的話),投票人數會很可能大幅上揚。我們也不難觀察到,40歲以上的人士反佔中的居多,40歲以下的則未必如此。

香港18歲以上的人口中,約63%在40歲或以上,37%是40歲或以下。據說註冊選民中,有七成是40歲以上,但因註冊人數將來可能有大改變,我還是喜歡根據整體人口的年齡群去預測將來選舉結果。

從上述的人口數字可知,支持佔中的政客很可能在2016年的選舉中失票,泛民能當議員的整體人數會有萎縮。

普選制度下 反對派利益受衝擊

不過,最大的損失者應是一直態度不清,不敢舉起旗幟表明立場的政黨,搞激的政客因能討好一批新出現的激進分子,所以能進立法會的人或稍有增加。

行政長官能否有普選?我是希望能成功的,但形勢並不樂觀,這是因為有超過三分一的議員很有機會並不喜歡有普選,所以不會支持政改。為甚麼這些人口頭上說要真普選,但其實心底裏不會支持?這是因為若有普選,他們的利益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在比例代表制下,一個參選人得票兩、三萬便隨時可做議員,但若有競爭性普選的話,選出來的特首候選人等閒可得二百萬票以上。香港的政治體制或設計本來是以行政主導為核心,但近年政府弱勢,無法應付立法會的權術活動,香港的施政便難以有所作為,一大堆社會民生問題無法解決。

倘若特首手上有票,二百萬對兩萬票,其民意授權便又再清楚無誤,行政主導才能恢復。

行政弱勢 民生施政難有作為

這對不少反對派政客來說,可能是一場噩夢,單是靠反對政府的行政主導,為反而反,很可能會失去更多的支持。倘若選出的行政長官與反對派是同聲同氣的(這個可能性很低),他們或許感到情況好一點,但因為行政長官一定要滿足「中央認可」及「港人認可」兩個必要條件,反對派政客與當選的行政長官是同路人的機會根本不大,反對派亦應深明此點。剩下來的行動當然便是用各種藉口阻撓競爭性普選的出現。

泛民政客中也許是有真心期盼普選的人物,但政治講究利益,2017年沒有普選,則不少政客便能再混下去一段時間,有普選則遊戲規則大變,你要他們如何取捨?

由此可知,2017年出現普選的機會並不大。佔中正好給這些政客一個藉口不支持政改,從而扼殺香港的普選。但原則是錯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