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們的天空》爭議 TVB:沒偏幫任何人

發佈時間: 2014/07/31

中港矛盾觸動社會神經,日前無綫播出劇集《我們的天空:同根生》,講述新移民故事,被批維穩、醜化港人及美化新移民,通訊局三日內收逾3,000宗投訴。

《我》上周日播出《同根生》單元,講述朱璇飾演的新移民,帶女兒來港與夫團聚,但丈夫沉迷賭博,生活中處處被港人留難。劇中有不少惹火情節,包括新移民形容香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老一輩移民慨嘆「本是同根生,何必打毒針」。而朱璇面對文化差異則表現謙虛,被指摘不排隊等時,也即時按港人方式改正。

惟不少網民及觀眾連日來在討論區及社交網站「洗版」,質疑是「維穩劇」,有人揚言罷看,更有人發起一人一信向通訊局投訴。通訊局至今收到逾三千宗投訴,主要指該劇偏頗失實、誤導觀眾、醜化港人等。無綫指,至今收到二十六個觀眾意見,包括二十一個批評,主要指內容偏頗、偏幫新移民;亦有五個贊揚意見,認為製作認真、反映現實。

很難滿足七百萬人感受

導演彭浩翔亦在fb留言,批該劇「淺薄幼稚、廉價造作」。網絡作家于日晨在fb專頁撰文,指無綫眼中新移民是楚楚可憐的朱璇,現實中的新移民是被稱為「厚多士」的阿姐,文章兩日內有六千人Like和近千個Share。

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指,劇集出發點是反映時下社會問題,以過去兩年收集的資料拍攝,他坦言中港矛盾備受爭議,製作組早料到會引起不同反應。「很難滿足七百萬人,每個人看完或有不同感受,但會盡量做到無偏幫任何一方。」

新來港婦女組織「同根社」總幹事楊媚指,現實中新移民被欺負很普遍,曾聽聞有從事零售業的新移民原本與同事相處融洽,但透露身世後即被排擠,故意安排超早更或夜更工作。她指中港矛盾升溫,不少新移民都有壓力,惟有謹言慎行。

至於網民指「厚多士」阿姐更貼近新移民形象,楊強調,他們來自不同省份,生活習慣不同,難一概而論。

學者:製作人難免有立場

無綫被指維穩非首次,去年底《東張西望》報道港視發牌風波,接逾兩萬宗投訴,網民戲稱該台為「CCTVB」。浸大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認為,製作具爭議題材時,編劇及監製難免將個人想法投放其中,帶立場也不足為奇。他指中港矛盾鬧得熱烘烘,製作人或想藉劇集糾正觀眾想法,但卻弄巧反拙。「香港是多元化社會,有不同聲音是正常,只要內容不要離事實太遠便可。」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指,不少年輕人對無綫印象較差,知道該台播放較敏感中港議題節目,很易質疑其動機,認定該劇或為配合政府的中港融合政策而推出。面對自由行霸佔座位、隨處便溺等事件,丘說政府非但無糾正不合理行為並叫港人包容,只會激起市民憤怒,加深對內地人及新移民的負面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