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100問》創作靈感

發佈時間: 2014/07/15

《乳癌100問》面世後,很多人都好奇:「那100條題目從哪裏找靈感?」答案很簡單,都是從康復者身上找到。每次訪問前,我會事先告訴受訪者題目,方便她準備。第一次訪問題目是「如何面對確診時的負面情緒」。事先我也做了功課,向心理學家請教;明白每位確診者必會經過惶恐五部曲「否定、憤怒、自責、恐懼、接受」,才可安定下來,我一心想着被訪者都會回答。

首位被訪者是一位年輕成功專業人士,事業奮鬥15年後步入結婚生子階段;做全身檢查時卻發現患上乳癌。這個計時炸彈並未把她嚇壞,所以她沒有經歷過那五部曲。她腦海中只有另一種負面情緒--「我可以做媽咪嗎?這個母性天職,我真的很想做到!」她的念頭深深觸動我,題目也即時有新構思,改為「乳癌病人可生育嗎?」回想起來,芸芸訪問者中,她是唯一一個沒有出現五部曲,真不簡單!

第二個訪問對象是新書發布會上美貌與智慧兼備的司儀姐姐。我訪問題目是「標靶治療」,她卻道出:「生病時丈夫不准我做任何家務,要我全心全意地休息養病。我覺得好似坐牢,連最喜歡的狗狗都送了去媽咪家寄養。」聽了她的心聲後我想:「原來太『錫』一個人都會成為壓力?」這成了我寫第二篇文章「如何去愛乳癌病人」的靈感。

《乳癌100問》可說是眾康復者與病患者文字交流,有對話(dialogue)意義。我們希望更多更多康復者,伸出你們雙手,用新的靈感繼續推動這種對話;藉着她們寶貴經驗,幫助有需要的人。書展期間,我們會舉行新書講座,資料如下─主題:「讓生命再起飛,與您從容走過乳癌」;日期:7月17日星期四;時間:5:00pm-6:30pm;地點: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423-424;分享嘉賓:陳婉嫻女士(立法會議員)、袁家慧博士(心理學家);報名可致電2525 6033HKBCF譚小姐。

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